福山國小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年級一般智能資優班學生課程滿意度分析表




 




課程名稱:科學教育(科學實驗)




實施期間:101.09101.10




(一)對課程安排的滿意程度









































得分




N







5




8




57%




4




4




29%




3




1




7%




2




0




0%




1




1




7%




合計




14




100%





 




(二)學生對學習表現的自我評分









































得分




N







5




1




7%




4




8




57%




3




4




29%




2




1




1%




1




0




0%




合計




14




100%





 




(三)學生建議與感想:




1.我學會如何做實驗,也瞭解礦物的特性。




2.科學實驗課讓我了解很多實驗步驟與原理,可動手操作,真是受益良多。




3.從實驗中了解不同化學混合所產生的變化。




4.我們認識了各種不同的岩石和礦物,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雄黃」,因為它的顏色以熊熊烈火,真是太帥了。




5.我最喜歡「快樂學礦物」,因為老師給我們看了許多漂亮的礦物,全都是在一般生活中採集不到的,實在是非常有趣。




6.我認識了很多特別的礦物,如:黃鐵礦。




7.我做了很多實驗,也了解其中原理。




8.我學到發泡碇怎麼做、礦物的種類……等,我也享受在做實驗的樂趣中。




9.我學到泡澡球、水火山、礦物和偏光萬花筒的各種原理,收穫豐富。




10.這個單元中,安治老師帶領我們體會到科學實驗的趣味性,使我對自然科學類的書籍更感到興趣。




 




(四)家長回饋與建議:




1從做中學,讓孩子建立正確的科學觀念及培養科學興趣,趣味無窮。




2.從趣味的實驗中學習科學原理,大家似乎都樂此不疲呢!




3.透過理論與實作並行,更能了解科學的原理與結果。




4.書本的單板改為實際的操作,的確很棒,要感謝老師的安排。




5.讓孩子了解科學的神奇,藉由實驗學習加深印象。




6.動腦還要動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7.毫無疑問的,這是筠涵相當喜愛的一門課程。




8.無憂無慮的做實驗,學習效果加倍。




9.生活中處處是科學,孩子很喜歡。




10.對於提升冠柏對於科學的學習很有幫助。




11.有趣的實驗,使他們更加與生活現象融入,再找機會帶他們實地觀察,相信會讓他印象更深刻。




 




(五)教師分析與省思:




1.本課程讓學生學習酸鹼中和的原理及檢驗二氧化碳氣體的方法;認識生活中的各種礦物,透過礦物觀察到光的折射和反射等現象;透過動手製作水火山和泥火山爆發實驗過程,讓學生觀察到液體熱對流的現象;藉著學習自然光和偏光的不同特性,了解生活中許多物品需要偏光的原因,對於光的性質有進一步的認識,了解市售太陽眼鏡和立體眼鏡的偏光原理,進而應用偏光片製作與眾不同的萬花筒。




2.上課分為三組一起進行,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的精神,並透過分組觀摩競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效。




3.學生對於操作的單元,顯露出高昂的學習興趣,更能從實驗中了解生活與科學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