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國小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年級一般智能資優班學生課程滿意度分析表




 




課程名稱:獨立研究(問卷調查、科學研究)




實施期間:101.10102.01




(一)對課程安排的滿意程度









































得分




N







5




12




86%




4




2




14%




3




0




0%




2




0




0%




1




0




0%




合計




14




100%





 




(二)學生對學習表現的自我評分









































得分




N







5




3




21%




4




7




50%




3




3




21%




2




1




7%




1




0




0%




合計




14




100%





 




(三)學生建議與感想:




1.這個課程教我如何編製問卷,如何發回收,也知道如何統計,歸納出結果。




2.科學研究讓我學到很多小學生無法學到的東西,並增加我和媽媽討論的時間。




3.我體驗到做科展的辛苦,但我會堅持到底。




4.做科展雖然辛苦,但仍是有歡笑也有淚水,感謝安治老師讓我學習到「做什麼事都要靠自己」。




5.我和霄鶴為了要了解福山國小小朋友對電玩的看法,於是自編問卷,發送給小朋友們,結果他們所填寫的答案讓我們很驚訝。




6.從研究過程中我認識了直流電和交流電。




7.我學到了實用的問卷調查法,我本身就很愛填寫問卷,這次換成自己製作了。




8.我學到了如何問問題,如何統計,會學會了做圓形統計圖。




9.雖然我們的問卷回收只有50份,但在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團隊合作是很重要的。




10.問卷調查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一次次的困難,也學到了教訓,更了解到發放問卷時,必需跟拜託的老師約好收問卷的時間和地點。




11.讓我體驗到編問卷和發放卷的辛苦滋味。




 




(四)家長回饋與建議:




1.科學研究課程不但增添孩子的邏輯思考,多方揣摩,以不同角度探討,靈活了郝妹妹及家長的視野想像。




2.很開心東蔚進入科展團隊,更高興有安治老師的要求,在這過程期許東蔚能更負責任,並且有重要的態度。




3.讓小朋友了解到一件研究的完成需要團隊的合作,單靠一己之力是無法完成的。




4.一份報告花了很多心思,也打了很多表格,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5.孩子學習到facebook操作、網路蒐尋資訊,雖然中途表現不佳,被退出科展團隊,相信他會突破壓力,超越挫敗。




6.學期初看到課程內容時,心想這麼快就開始獨立研究了,她會嗎?沒想到筠涵和季衡還做得真好。




7.團隊合作是很重要的,很高興杰恩從中收穫不少。




8.獨立研究對於往後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訓練,還好資優班以排進課程,太好了。




9.很棒的研究主題,看他打的報告,有學習到資料蒐集的技巧喔!




10.歆淯對問卷調查頗有興趣,每每都會分享,下學期可繼續延伸。




 




(五)教師分析與省思:




1.1983年所出版的《心智架構》一書中,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理論,他把智慧定義為:一、在實際生活中解決所遭遇問題之能力。二、提出新問題來解決的能力。三、對自己所屬文化做有價值的創造及服務的能力。根據Gardner的理論,綜觀廿一世紀的教育已不再是傳統的「教」與「學」,而是在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獨立思考、主動探索、與人合作的能力。資優班的課程安排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配合主題單元活動的學習,適切的融進獨立研究基本能力,包括資料蒐集、摘要與筆記、資訊文書處理、資料析統計、研究方法等,培養他們能讓孩子能從親自動手的過程中,運用各種科學的方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最後讓學生個人或小組從生活經驗、學習過程中發現問題,並從問題中,找出可以研究的主題,然後蒐集資料、設計實驗或觀察記錄,利用科學方法做歸納整理,推論來取得結論,最後提出報告。




2.這學期依據學生能力及性向分組進行問卷調查法及科學研究,期望孩子能藉由主題探索的方式,學習動腦思考、解決問題,並藉由學習的歷程,增進人際互動與自我省察的多元智慧。




3.學生由於是第一次進行此大型且結構性較為完整的研究,因此需要仰賴教師較多的引導及介入,對於老師而言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但看到孩童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與學習的成果,所有辛苦與疲累也都煙消雲散,學生的回饋與成長是老師的最大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