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國小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年級一般智能資優班學生課程滿意度分析表




 




課程名稱:情意教育(突破壓力、超越挫敗)




實施期間:101.11101.12




(一)對課程安排的滿意程度









































得分




N







5




7




50%




4




7




50%




3




0




0%




2




0




0%




1




0




0%




合計




14




100%





 




(二)學生對學習表現的自我評分









































得分




N







5




2




14%




4




8




57%




3




3




21%




2




1




7%




1




0




0%




合計




14




100%





 




(三)學生建議與感想:




1.在這個課程中我瞭解壓力來源,也知道如何突破壓力,更學到如何超越挫敗。




2.上完這個課程後讓我知道:如何克服壓力,並放鬆心情,失敗後能再站起來。




3.這單元我學到幾張抒壓的方法,也認識壓力的來源,希望這單元能繼續發展下去。




4.我在這個課程中了解到你要當壓力的主人,學習超越挫折,使用你的人生可以更堅強。




5.這堂課讓我想起之前的挫敗經驗非常多,上完這堂課後我遇到挫折會試著去解除壓力。




6.在這堂課中讓我學到遇到挫折時要怎麼重新從失敗中站起來。




7.讓我學到更多有效減輕壓力的好方法。




8.在這個課程中我學到了許多面對挫折,及突破壓力的方法,並認識壓力的徵兆。




9.它讓我知道當你遇到挫折時,要如何解決,有壓力時該怎麼紓壓。




10.我了解該如何突破壓力,並且努力克服挫敗,勇往直前,別只為了一點錯誤就放棄了。




 




(四)家長回饋與建議:




1.從來不知道郝妹妹壓力這麼大,原來以為她可以從容不迫,悠遊自在,看來 我們應該好好多注意孩子的內心世界,正視情意教育。




2.情意教育對孩子有關鍵性的影響力,了解壓力才能紓壓,身為家長,我們也提醒自己要協助小孩釋壓。




3.願望的達成與否是其次的,最主要的是設定目標,朝它前進,享受過程,面對挫折,凡事正向思考來調整心緒。




4.有成功,有失敗,有挫折,有成長,有IQ,學EQ




5.了解壓力及挫敗,讓楨翔學習自我修正,調整以體認突破及超越之感受。




6.適當的壓力可以使人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7.雙重的課程和功課,接受挑戰,突破壓力,正是筠涵需要的。




8.孩子遇到壓力時常以哭來面對,但願他真能從中學到如何紓壓。




 




(五)教師分析與省思:




1.壓力,其實是讓自己迅速成長的助力,作家萊辛曾經寫道︰「當我們感到充滿壓力的時候,恰恰是離成功最近的時刻!」人生經常會遇到事與願違的情況,然而,就在你認為快不行的時候,往往就是轉變的開始。你可以選擇轉身放棄,也可以選擇把壓力變成前進的動力,你的選擇決定了能否掌握成功的契機。資優生同時需要負擔原班及資優課程,在雙重課業及對自我的高標要求下,承受了相當的壓力,因此在五年級安排這個單元,期望他們能善於運用課堂所學的技巧,超越挫敗,突破壓力,讓自己往更美好的境界前進,快樂優遊於普通班及資優教育的課程中。




2.本單元透過影片引導,加上共同討論,以及實用紓壓技巧練習,確實讓孩童認識壓力的表徵、來源,並能以正向勇敢的態度迎向各種學習與生活上的挑戰。學生在這單元的學習反應與回饋都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