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國小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年級一般智能資優班學生課程滿意度分析表




 




課程名稱:獨立研究基本能力(摘要與筆記)




實施期間:101.12102.01




(一)對課程安排的滿意程度









































得分




N







5




8




57%




4




4




29%




3




2




14%




2




0




0%




1




0




0%




合計




9




100%





 




(二)學生對學習表現的自我評分









































得分




N







5




1




7%




4




8




57%




3




4




29%




2




1




7%




1




0




0%




合計




9




100%





 




(三)學生建議與感想:




1.它讓我了解如何畫重點,這樣讀書就不用很辛苦。




2.原來摘要筆記是如此的有意義,我從來都不知道,現在了解了。




3.大大的提升我的摘要和筆記能力。




4.我學到了許多種筆記型式和摘要方法。




5.我知道了在上課時如何畫重點,才無知複習時要看什麼,也知道如何寫筆記,這些在上課都用得到。




6.我了解到摘要與筆記是看書時一項非常重要的動作,不僅能讓記憶更清楚,讀書也更有效率了。




7.我覺得這單元對我很有幫助,因為以前我不會畫重點,常把課本畫得花花綠綠的,但我現在好多了,找重點也變得比較容易。




 




 




(四)家長回饋與建議:




1.古語云:「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獨立研究的課程的確如此,期望孩子能成為具有獨立思考,學習及研究的終生學習者,其中如何摘要與筆記為首要基本技巧。




2.長篇大論可能令人不解,做事把握重點即可達到事但功倍的效果。




3.楨翔學到了解重點概念及記錄重點的方法。




4.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5.這應是求學路上的基本能力,麗旭老師領進門,接著就看孩子的修行了。筠涵,加油!




6.讓孩子學會記錄重點,對課業的學習是事半功倍。




7.希望德晅學完要能靈活運用,才不會浪費。




8.學習畫重點的能力,相信會對他們學習的能力必有提升。




9.具優越感!抓重點勿死背似乎是歆淯所期待的。




 




(五)教師分析與省思:




1.獨立研究的基本能力包括包括資料蒐集、摘要與筆記、資訊文書處理、資料分析統計、研究方法等,培養他們能讓孩子能從親自動手的過程中,運用各種科學的方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最後讓學生個人或小組從生活經驗、學習過程中發現問題,並從問題中,找出可以研究的主題,然後蒐集資料、設計實驗或觀察記錄,利用科學方法做歸納整理,推論來取得結論,最後提出報告。




2.本單元原預計在四年級時實施,但因為四年級時申請教育局2030未來想像課程的方案,進行了整學期的主題課程,故未能排入,將其順延至本學期實施。




3.搭配實作讓孩童實際操作運用,增加了學習效果。




4.下學期更有延伸課程,將摘要與筆記單元中的讀書心得擴展為班級讀書會,實際運用長篇小說的摘要及心得寫作,期勉小朋友更能深刻體會書中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