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好處

◎蘇筠涵

   王安石曾經說過:「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說明閱讀可以為生活帶來富貴,如果你不相信,還有一句俗諺:「腹有詩書氣自華。」相反的,莎士比亞說:「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由此可知,無論是古今中外都很注重閱讀。

   臧克家曾說過:「讀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書本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智,也增加我們的智慧。這就像高爾基所說的:「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書本在美國真的當了我的好朋友。記得在小三的時候隨著家人到美國當了一年小留學生,當時的我沒有朋友,只看得懂一些簡單的英文繪本,媽媽鼓勵我讀一些短篇小說,起初我相當的排斥,媽媽就讓我一天讀四頁就好了,我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讀了四頁之後,就將書還給媽媽,繼續翻閱繪本,而這每天四頁的結果,慢慢的讓我愛上了這本書,就在我讀完四頁之後,正覺得欲罷不能時,媽媽竟將書本收回去,這時的我就像失去了一個朋友一樣,也讓我體會到讀英文書的樂趣。隨著時間過去,我閱讀英文書的能力越來越好,讀的書和同學的程度也越來越接近,慢慢地和同學有了共通話題。閱讀讓我和書本做朋友,也讓我交到了很多喜愛閱讀的好朋友。

   回到台灣之後,中文書對我來說就好像陌生人一樣。我只喜歡念英文書,媽媽再生一計,將英文書變成閱讀中文書的獎勵,讀完一本中文書,才可以讀英文書。現在,我愛中文書也愛英文書,我在中文和英文之間找到平衡點,可以任意挑選中文書和英文書來閱讀,就好像同時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聊天一樣,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和我一樣享受這樣的樂趣。

   閱讀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是,根據《天下雜誌》進行的「全民閱讀大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每週花在閱讀的時間是7.5小時,等於民眾花在看書、看報紙、看雜誌的時間,每天平均不過一個小時。這代表大家花在吸收新知識的時間越來越少,而知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不讀書就很難跟上時代的潮流,最後被時代淘汰,甚至會像古人說的:「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遇到困難時,就會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

   書不只要讀得多,也要讀得廣,不可偏食。就像做菜要有很多材料,才能變化多端、色香味俱全。才能如杜甫說的:「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現在,我上作文班的時候,老師也要我們多閱讀,才能有更多材料寫出更好的文章,他要我們全班讀一本《角豆莢偷走巧克力》,這是一本關於煎煮炒炸的60堂化學課。一開始我非常排斥這本書,一直把它擺在一旁,直到作文課的前一天,想起老師要抽問裡面的問題,才用心的讀了這本書,我發現裡面的內容也相當的實用和有趣。所以,只要用心「品嘗」作者寫的書,一定能找到其中的優點,並和它產生「化學反應」,然後喜歡上它。

   雨果說過:「各種蠢事,在每天閱讀好書的影響下,彷彿烤在火上一樣,漸漸溶化。」讀書就像和作者跨越時空對談,做心靈的交流,讀越多書,就能和越多有智慧的人交流,累積知識,增長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