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戶外教學心得


◎林楨翔      


    一月四日星期五資優班舉辦了一個三、四、五、六年級資優班聯合出遊的校外教學。早上我起床吃完美味可口的早餐,就和爸爸準備戶外教學該帶的東西,七點三十五分的時候我們從家裡出發,到了學校,我看到很多個同學已經先到了,我坐下來跟同聊天,到了七點五十分的時候,我們坐上巴士往柚園探索農場出發


    當大家都已經坐好的時候,麗旭老師播放一片『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的影片給大家看,在巴士上我和同學聊天聊得很開心,過了大概五十幾分鐘的時間,終於到達了屏東縣麟洛鄉柚園探索農場,下車後,翁老師說我們不能帶零食進去裡面吃,過了一分鐘後,我看見一隻老鷹在天空中飛來飛去,當我們進去裡面的時候,看見一隻很大的狗,牠看起來非常可愛,我們先跟著那裡的火金姑老師去看距今大約二十幾億年前就存在地球的植物,在裡面老師介紹了很多種我不認識的植物,包括有前寒武紀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植物:藻類植物、志留紀最早出現在陸地上的植物:苔蘚植物、泥盆紀的蕨類植物,是最古老的維管束植物、石炭紀的裸子植物,裸子植物最大的特徵是種子會裸露在外面、白惡紀的被子植物,是最高等的植物,有真正的花朵,種子是由果實保護著,不會裸露在外面。


看完這些植物後,我們回到原來的座位上坐著,蜘蛛老師說要教我們做美麗的天牛,過了三十幾分鐘後,終於完成了天牛的美勞作品,到了十一點十分蜘蛛老師帶著我們去一條清澈的河道,蜘蛛老師讓大家下水去抓水生昆蟲,在那裡我抓到了蝌蚪、蝦子、田螺,抓完水生昆蟲後,大家回到座位上享用美味可口的板條自助餐,吃飽飯後,大家又搭上了巴士,前往五溝水濕地。                                             


    到了下午兩點,我們已經到達了五溝水濕地,下車後老師叮嚀著不注意安全的人就不能下水抓水生昆蟲。走了幾分鐘後,終於到達了溪邊,大家開心的下水抓水生昆蟲,抓了大約一小時後,有的人抓到了很多魚、蝦,有的人抓到了很多水生昆蟲,例如:豆娘水蠆,但是我卻只有抓到一隻會在水裡跳來跳去的水生昆蟲和撿到三個在水面上飄浮的垃圾,雖然這件事情讓我很不開心,但是也有讓我很開心的事情,就是我一個深水的地方看見了兩條很大隻的魚在水中快速的游來游去,這件事情讓我忘記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


到了回程時,大家都在車上聊天、吃東西,我和同學一起分享食物,吃得好開心,最後大家才依依不捨返回學校。


    這一次的戶外教學讓我學到不要破壞水生昆蟲的棲息地,才能讓這些水生昆蟲有繼續存活下去的機會,我聽蜘蛛老師說地球已經形成四十六億年了,但是植物和生物卻是在距今約十幾億年前才出現的,還有地球花了十幾億年的時間在冷卻並形成孕育生命的環境,但是人類重工業革命之後,卻只花了約二百年的時間就快把地球孕育生命的環境毀滅了,所以這次的生態之旅讓我體會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一定要盡到保護地球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